诚楼/无差相关 谢绝转载 拒绝质疑人物和KY的评论 作者不凶 急了锤人
 
 

而立不惑 22 裂痕 (李熏然X凌远)

22  裂痕

  

    人在半睡半醒的时候对于时间的概念是模糊的,李熏然觉得自己似乎只是靠着凌远休息了不到十五分钟,就被凌远叫醒了。

  夏季天亮得早,迷迷糊糊的李熏然望了车窗外,已经天光大亮,而凌远告诉他,现在才六点多。他睡着的时间不算久,不到两个小时,可对于当了人形抱枕的凌远而言就不那么舒服了。

  “哥,你还好吧?”李熏然问正在揉肩膀的凌远。

  “还好。”凌远笑了笑,手指抚过李熏然的眼尾,“你这眼睛还是有点肿。”

  “是吗?”李熏然按了按自己的眼睛,“可别被我爸发现了说道我。”

  提起李局长,李熏然刚开朗些的面容又变得愁云惨雾起来。凌远捏了捏他的手臂,分散他的注意力:“要不要我在办公室给你备个冰袋,等等敷一敷眼睛?”

  李熏然这才记起来等会儿还要带父亲去医院,他想了想说:“不用,哪有这么娇气。”

  “那我们医院见。”凌远点点头,“你才是李局长的精神支柱,必须撑住了,懂吗?”

  “懂的。”李熏然说着开了车门溜出去,回头跟凌远说,“我爸快醒了,我先回去。”

  “回去吧。”凌远叹了口气,绕到驾驶座准备离开。

  李熏然往楼梯口走出去一段,凌远刚发动车,他又跑回来拍凌远的车窗。

  “怎么了?”凌远降下车窗问。

  “现在还早,哥你要记得吃个早餐再上班,我说明白了吗?”李熏然说。

  “说得很清楚。”凌远回答。

  “别糊弄我,你吃没吃早餐脸色完全不一样的。”李熏然刻意拉着脸“警告”凌远。

  “说得好像我真糊弄过你似的。”凌远一脸正直的抱怨了一句,随后提醒李熏然,“先回吧,过一会儿见。”

  李熏然目送凌远离开,自己则去小区外边买了早餐上楼,他担心父亲已经起来,见他不在家里多想。他不会想到,几个小时后他与凌远会因为父亲的治疗方案起争执。

  待李熏然回到家,李局长正巧刚睡醒,一出卧室门就看见李熏然拎着早餐进门。

  “今天起得够早的。”李局长注意到儿子红肿的眼睛,却顾左右而言他,“平时休息不睡到日晒三竿,我都叫不动你。”

  “这能一样吗?”李熏然调整好情绪,尽量让自己表现得轻松一些,“等会儿我们还得出门不是。”

  李局长一想,还真是那么一回事,点点头就去洗漱了。

  “豆浆有点凉,我再热一下。”李熏然拎着两袋豆浆进了厨房还扯着嗓子跟李局长聊天,“过几天我买个豆浆机回来,晚上把黄豆泡好第二天好打,还能加点别的谷物,比买的豆浆好喝多了。”

  “就图新鲜,能用上几次?”李局长作为老一辈人,对于豆浆机这种玩意不是特别感兴趣,也不觉得李熏然会有这个常心。

  “哪有,一周总能用上两三次的。”李熏然反驳道。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局长没有点破李熏然究竟是在哪里用的豆浆机,但心里着实有些纠结——他儿子跟别人看来是已经同居了,却从没告诉过自己,不过听他的话还知道做早餐,对对方应该也不算太差,总觉得有悖常理。

  也罢,孩子的事,随他去吧。李局长想着洗完脸出来问李熏然:“豆浆热好了吗?”

  “好了好了,等我拿两个碗。”李熏然慌慌张张地关了火,从消毒柜里拿了碗筷送到餐厅。

  他们父子一起吃饭的时间少,能一起吃早餐的时间就更少,现在真的可以说吃一次少一次了,于是两个人都更加珍惜起来,同时又后悔以前没有拿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对方。

  吃完饭两个人一起来到第一医院,这次李局长过来做系统检查由凌远亲自陪同。医院上下以及李局长本人对此都不感到奇怪,每次医院出现比较敏感的病人一般都由凌远负责,凌远担心这些病人会影响其他医生的正常工作所以选择自己担着,但少数医生并不理解,甚至会觉得他们院长有心攀附权贵,只是见怪不怪了。

  而李局长和凌远有过一面之缘,又因为李熏然受伤联系过几次,现在想来这位不苟言笑的院长对他们父子俩也算有心了。

  至于其中缘由,凌远不说,李熏然暂时不敢说,李局长自然是猜不到的。

  有院长亲自陪同,加上他们来得还算早,做完全部检查也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凌远请李局长和李熏然在自己的办公室休息了一段时间,没过太久,加急了的检查报告就已经送到凌远的手上了。

  因为李局长先前已经在别的医院做过检查,这次来第一医院做的检查就更有针对性,虽然出现误诊的几率小到几乎可以忽略,可从情感角度出发,凌远也不希望李熏然失去唯一的血亲。

  然而检查报告一到手,这么点希望也破灭了。李局长的癌症已经发展到了第三阶段,癌细胞发生了转移扩散,可能真的是因为他之前身体十分强健,一期二期相关症状不明显,等李局长察觉到身体有恙需要做检查的时候,已经太晚太晚了。

  凌远拿着检查报告,手边还有些刚拍好的X光片,久久不能言语。

  坐在李局长身边的李熏然看见凌远不甚明朗的神情,心慢慢沉了下去,他刚张嘴想叫一声哥,想起父亲还在边上,只得规规矩矩地称呼凌远为凌院长。

  “凌院长,我爸他……”李熏然有些着急。

  李局长在温宁已经听过医生的叙述,心里有底,也能接受事实,于是拍了拍李熏然,让他稍安勿躁。

  “李局长。”凌远拿着检查报告,将自己的办公椅推到沙发边上,调低高度,在李家父子边上坐下,“我还是想确认一下,李局长认为是由我负责您后续的所有治疗,还是需要别的医生?”

  “相信凌院长已经代表了第一医院的最高水平,给你添麻烦了。”李局长回答。

  “不敢当,作为熏然的朋友,您是患者,也是长辈,没有添麻烦这种说法。”凌远说着视线总是有意无意掠过李熏然,“对于您的治疗,我已经有了一个粗略的方案,就是担心你们无法接受。”

  话虽如此,凌远主要担心的主要还是李熏然。

  “方案是怎么样的?”李熏然有些焦躁。

  凌远双手交叠,搁在膝盖上。他看了李熏然一眼,后者立刻紧张了起来,这次凌远没有安抚他,毕竟李局长察言观色的能力绝不糟,在他面前想不露出马脚实属不易,他定了定神,以最有诚意的口吻说道:

  “我的建议是,姑息治疗。”

  李熏然歪了歪头,像是没有听懂。李局长没说什么,但凌远的建议和温宁那边要求立即手术截然相反。

  “当癌症进展到第三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晚期,治愈已经没有可能了,希望您和熏然接受这个事实。”凌远说。

  李熏然闻言望了望凌远,又看看自己父亲,似乎有点像发作,但还是理智地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

  凌远何尝不知道现在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像是在剜李熏然的心,可作为一位面对患者的医生,他又别无选择:“癌细胞已经扩散,这次检查我们在多个器官都发现了肿瘤,如果要动手术切除所有病变部分,抛开手术的成功率不说,术后康复也是个非常大的问题。”

  李局长拍了拍李熏然攥着裤腿的手,想让他放松一些,然后示意凌远继续往下说。

  “我个人认为,姑息治疗会比手术治疗更能保证您的生存质量,晚期癌症无法治愈,但癌症所带来的疼痛是可以控制的,想必李局长您也不希望从不就之后就一直躺在病床上直到……”

  凌远还没说完,李熏然再也忍不住,打断了他:“不做手术,意思是要我爸等死吗?!”

  “熏然!怎么说话的。”李局长训斥了自己儿子一句,转而向凌远道歉,“很抱歉凌院长,我儿子他只是暂时没办法接受。”

  凌远摆摆手说:“没关系,我能理解,这种事不是谁都能接受的。”等他再看李熏然,对方已经执拗地把头偏向另一边,显然是难过坏了。

  “熏然,你先去外边吧,我自己跟凌院长谈就好了。”李局长说。

  李熏然不想离开,但最终还是被李局长劝到了走廊上。

  “其实我是能接受凌院长的方案的。”李熏然离开后,李局长对凌远说道,“不过对于医生而言,病人动手术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吧?”

  “谢谢您的理解,其实就检查结果而言,您也是满足手术指征的,可明知无法治愈却给患者徒增痛苦,这种事我们一直以来都是竭力避免的。”凌远解释道。

  “有凌院长这样的医生真是患者的幸运。”李局长笑了笑说。

  “这样的医生还有很多。”凌远说,“有医德的医生都应该拒绝过度医疗,但有时候病人和家属会有些……误解。”

  “我儿子那边,我会说服他。”李局长保证道,随后又问凌远,“不知道我还有多少时间。”

  凌远犹豫了一下,还是如实回答:“控制得当,六个月左右。”

  李局长眉头舒展,十分淡然:“足够了,这段时间还承蒙凌院长照顾。”

  “那是我的职责所在。”凌远说,“这段时间您还要工作,治疗时间医院这边会配合您。”

  “好的,局里还有些事,不能耽搁太久。”李局长说着站了起来,要离开了。

  凌远将李局长送到办公室门口,李熏然正倚着墙等着,二人视线交汇的时候都觉得对方看起来有些陌生。李熏然脸色很难看,但父亲出来,他还是得强打起精神,不让对方担心。

  父子俩乘电梯下了楼,又走出挺长一段距离,李局长才对李熏然说:“我打算接受凌院长的方案,放弃手术。”

  “爸……”李熏然脑子一时半会儿也转不过弯来,还想劝劝李局长。

  “你爸我年轻的时候吃过刀子挨过枪子,但其实还是有点怕上手术台的,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李局长拍拍李熏然的肩膀,“我还要回局里,你今天休息就别跟来了。”

  “我送您回局里吧。”李熏然又跟了上去,今天他开了自己那辆白色的奥迪。

  “你爸我还没到走不动的地步。”李局长说,“倒是你,一晚上没睡哭鼻子吧?眼睛肿成啥样了,回家睡个觉去。”

  李局长向来做了决定就不容李熏然拒绝,自行打了车回局里,把李熏然一个人扔在了第一医院门口。当然如果他能预料到李熏然会跑回去找凌远问个明白,那么就会把李熏然一起带回公安局。

  李熏然再一次撞进凌远办公室,距离他们父子俩离开还不到二十分钟。正巧凌远这天没有手术,手上也没有不稳定的病人,本来打算估摸着时间给李熏然打个电话开导他,没想到人家先过来找他了。

  “熏然,我们谈谈。”凌远对李熏然说。

  “我不接受这个治疗方案。”李熏然冷着脸说道,面对凌远他鲜少有这种不可爱的神情,但此时也无暇顾及凌远的想法了。

  “姑息治疗只是不做手术,但不是什么都不做,如果你想知道详细的,我可以慢慢跟你解释。”凌远给李熏然倒了一杯水,递到他面前,他却没有接过来。

  李熏然觉得自己快爆炸了,他明明知道凌远没有任何过错,却不想听他解释,便胡搅蛮缠起来。

  “如果我要坚持手术呢?我们家虽然不富裕,手术的费用还是出得起的。”李熏然说。

  “熏然,这不是费用问题。”凌远几乎可以说是苦口婆心地解释,“动不动手术,结果都是一样的,何必让你父亲白挨这一刀?”

  李熏然不以为然地哼了一声:“人注定都是要死的,结果不也一样吗?”

  凌远算是看明白了,李熏然就是想跟他闹腾发泄一下,但他还是需要照顾李熏然的情绪,因为他能理解即将失去亲人的恐惧:“我不是这个意思……”

  “那你是什么意思?”李熏然质问道,或许是凌远看起来太过于冷静,让李熏然误以为凌远有些冷漠。

  “这么说吧,动手术或者不动手术,你能和你父亲在一起的时间都不会有什么改变。”凌远望着已经红了眼眶的李熏然说,“不动手术,他至少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走动,可以跟你在家生活,而动了手术他就只能一直躺在病床上。当初你受伤到完全恢复用了几个月?一开始刀口多痛忘记了?”

  李熏然张了张嘴还想反驳,可凌远不想让他继续犯浑了。

  “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可你的孝心可能会让你父亲最后没有任何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你告诉我。”

  “我没有……”李熏然盯着茶几上的玻璃杯,视线模糊了起来。

  “你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凌远说,“别让你父亲到了这个时候还担心你。”

  回答他的是李熏然的沉默。凌远不再逼迫他,倒是转身从办公室配备的小冰箱里拿出了一个冰袋,问李熏然:“要不要敷敷眼睛?”

  “不了。”李熏然摇摇头,他想了想又问凌远,“我们的事,哥你究竟是怎么想的?”

  凌远有些茫然,问:“什么事?”

  “我们在一起这件事,我想……告诉我父亲。”李熏然说。其实他想的不仅仅是如此,若是凌远同意,他想让凌远认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谁知凌远想都不用想,直接了当的拒绝了李熏然:“给他添堵吗?”

  “怎么能这么说?我们在一起了呀?”李熏然忽然觉得有些好笑,“不该见见家长的吗?”

  “熏然,我们毕竟和一般的情侣……不一样。”凌远努力让自己的话显得不那么伤人,“虽然我们能接受彼此,但社会风气还是相对保守的。”

  听到“社会风气”这个词,李熏然有些绝望,也不知是对父亲的病,还是对凌远的态度。

  “所以呢?”李熏然问。

  短暂的停顿之后,凌远回答道:“熏然,你我都是成年人了,应该给彼此都留有一些余地。”

  

  -tbc-

  

以前是文科生,医学常识等于零(ಥ_ಥ)随便看看就好啦

我前几天还信誓旦旦,说他们绝对不会吵架,先来看来…锅碗瓢盆都算我的(。)


14 Mar 2016
 
评论(39)
 
热度(1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