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楼/无差相关 谢绝转载 拒绝质疑人物和KY的评论 作者不凶 急了锤人
 
 

而立不惑 26 又一年 (李熏然X凌远)

26 又一年

  

  凌远从未见过李熏然像现在这般萎靡不振。他知道李熏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走出失去父亲的阴影,可凌远依旧十分担心他的精神状态。

  白天凌远要上班,李熏然总是在睡,而到了晚上则整晚整晚的睡不着。李熏然算是还有照顾自己的意识,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没什么胃口,但也会强迫自己吃下去。一周时间都在吃吃睡睡,凌远却觉得他看起来愈发憔悴了。

  李局长头七那天,李熏然去公墓陪了父亲一个早晨,回来之后告诉凌远,自己想回局里复职。

  “你想回去我很支持,只是你现在能够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吗?”凌远问李熏然,眼神里是满满的忧虑。

  “总会适应的。”李熏然笑了笑,“一直让我在家里呆着,我也闲得发慌。”

  “那就去。”凌远点点头,“但别太勉强自己。”

  “就知道哥最关心我。”李熏然上前一步抱了抱凌远,低下头蹭了蹭他的肩膀。

  看到李熏然开始知道撒娇了,凌远多多少少放心了些,想着对方比他预想的恢复得还要快一些。

  “欸,哥。”李熏然拥着凌远好一会儿,闷闷地出声。

  “怎么?”凌远拍了拍李熏然的背。

  李熏然重重叹了口气说:“哥你对我太好了,会把我宠坏的。”

  宠坏了也算我的。凌远这般想着,话到嘴边却变了调,他说:“我相信你会有分寸。”

  李熏然嘿嘿笑着亲了亲凌远,接着就去把自己拾掇清楚,准备第二天回局里复职。

  这天晚上李熏然非常难得的睡了一个安稳觉,半夜凌远起床喝水的动静也没把他惊醒。

  第二天一大早李熏然就出了门,临走前还一直追着凌远问他今天帅不帅,吵吵得凌远有些头疼,直到李熏然率先离开家才得以解脱。

  李熏然害怕被队里的兄弟们看出自己状态不佳,得到了凌远的多次肯定后还是不太放心,坐在驾驶座上又瞧了瞧后视镜中的自己,感觉似乎也不算糟糕,这才安定了些。

  回到局里,经过办公室的时候大家都对李熏然的到来表示惊讶,队里几个留守的弟兄更是离开了自己的位置跑来问候李熏然。这次不同以往,大家都相当文明,至少不像上次李熏然出院还有人妄图扒掉他的外套。

  这群大男孩儿平日里可能是有些糙,不过在自己的副队长失去父亲,他们也失去了老局长之后,没有一个犯浑。

  李熏然被他们足够友好地纠缠了挺长一段时间,终于突出重围,三步两步蹿到了局长办公室门口。一切都和一年前自己伤愈复职十分相似,只是在办公室里等着的那位再也不会是他的父亲。

  他深吸一口气,敲了敲门:“局长,我是李熏然,回来复职。”

  “熏然来,让陈叔好好看看你。”新上任的局长是李熏然父亲的副手,二人年纪相仿,也算是李局长这么多年来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

  “局长。”李熏然笑了笑。他对陈局长还算熟悉,放松了一些。

  陈局长领着李熏然走到办公室一角的沙发旁,他没有选择坐在办公桌那儿一方面是因为担心李熏然触景生情,另一方面则是自知比起李局长在能力上有些差距,在人家的孩子面前不太好意思坐在那里。

  “还是有点瘦。”陈局长让李熏然坐在沙发上,自己则打了两杯温开水,并将其中的一杯递给李熏然。

  “谢谢局长。”李熏然接过水杯,并向对方道谢。

  “这么说太生分。”陈局长笑着说,“以前你可都叫我陈叔叔的。”

  “下了班儿之后我肯定还那么喊您。”李熏然讨巧地回答道。

  陈局长闻言点了点头,他一向都知道李熏然是个优秀的刑警,也是个好孩子,挺心疼他的:“过几天来你陈叔家吃顿饭吧,你阿姨也有几年没见过你了,总是念叨。”

  “一定去的。”李熏然说。

  陈局长看了看李熏然,面有难色:“至于你这复职的事……”

  “局里不给批吗?”李熏然有些着急,“是不是因为我状态不好?”

  “当然不是,你一直都比同龄人更加优秀。”陈局长拍了拍李熏然的肩膀,示意他稍安勿躁,“没有人认为你现在归队有什么不好,只是你这段时间下来的确太疲劳,为了你的健康考虑,组织上一致决定让你年后再复职。”

  “可是我真的……没事。”李熏然说。

  “只差几天就除夕了。”陈局长劝说道,“不过再休息两个星期多几天,很快就过去了。”

  李熏然望着这位长辈,不知该说什么好,还是有些着急。

  “要不要来你陈叔家吃年夜饭?多住几天也好。”陈局长担心李熏然会一个人过年,觉得太凄凉,于是相当热心的想让他到自己家去。

  “谢谢陈叔叔,还是不必了。”李熏然说,“我不是一个人过。”

  陈局长听李熏然这么说,这才放下心来:“不是一个人终归好一些。”

  李熏然与陈局长侃了一阵,他陈叔叔总是带着笑,不像他爸那么严肃,但已经确定了的事情就绝不会有什么松动。最后李熏然见复职无望,只好道谢离开。再次经过办公室的时候,他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前看了看,桌面十分干净,可见他不在的这段时间里大家也时常帮他清理。兄弟们听说他要年后才回来,多少有些失望,但都劝李熏然要多休息,还有人说要给他拟一个短途旅游线路云云。

  走出公安局大楼,李熏然有些茫然。他看了看时间,还挺早的,于是在路上找了家干净些的餐馆吃了个早午饭,然后回了凌远家,开始大扫除。

  要不是陈局长说起,李熏然完全不知道再过几天就到年三十,凌远也没有提过这件事,估计是怕他会觉得不舒服。

  凌远家说大不大,说小也绝不小,好在凌远爱干净,李熏然跟着他生活也不敢邋遢,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卫生死角。不过从餐厅一直收拾到卧室,该擦的擦好,该洗的洗干净,还是花费了不少时间。

  李熏然冲了个澡解解乏,又马不停蹄地蹦到楼上做饭,他兴致不高但很认真,有模有样地炒了几个菜,还蒸了一份排骨萝卜汤。

  蒸制的排骨汤比直接炖的要清甜一些,碗底要垫上两片生姜去腥,肋排与冷水同时放入碗中,再码上改刀成片的萝卜。萝卜的厚度很讲究,过厚吃起来会有些苦,汤也会损失味道,过薄容易碎在汤里,不好夹起来不说,还影响感官。放好萝卜后,最后搁上葱段,齐活。汤在高压锅里蒸一段时间后,李熏然将盖子打开,小心地撇去多余的油脂,再热上一会儿才端到餐桌上。

  在李熏然把流理台拾掇干净之后,凌远回来了。这段时间凌远嘴上不说,可总是很早回来,李熏然也知道他担心自己,说不感动那是不可能的。

  “哥,回来啦。”李熏然从楼梯上探出个脑袋看正把外套往大衣架上挂的凌远。

  “熏然,今天复职办好了么?”凌远随口问道。

  “嗯……不太顺利。”李熏然想了想,还是决定如实说,“说是让我再休息一段时间,过完年回去复职。”

  “多休息几天也好。”凌远跟着李熏然上楼,“正好把你养胖一点,现在这脸跟刀削的似的。”

  “得得得,敢情我这还是刀削面。”李熏然往后蹿了两步,推着凌远上楼,“哥您这走得慢腾腾的,汤都要凉了。”

  凌远笑了笑,走到餐桌前称赞了李熏然:“手艺越来越好了。”

  “那是,”李熏然有些骄傲地说,“跟谁像谁。”

  “也越来越会说话了。”凌远如此说道,倒让李熏然不知他到底是褒是贬了。

  两个人安安静静地吃完饭,凌远看得出来李熏然今天把家里都收拾好了,玻璃也擦得跟空气墙似的透明,不声不响地把碗筷洗干净,再下楼和李熏然说:“明天我们俩都休息,一起去买点年货吧。”

  对于凌远的提议,李熏然自然是赞成的:“好,不过也不用买太多,除夕你还得回家。”

  “那你怎么办?”凌远问,在此之前凌远是想,虽然没办法把李熏然带回去,那么至少可以陪着他过个年。

  “前几天大瑶瑶给我打过电话,哭着喊着要我过去跟他们一起过,我勉为其难同意了。”李熏然脸不红心不跳地扯了个谎。

  凌远大致能感觉到他的话里有些水分,不过还是说:“我知道了,玩得开心些。”

  “我争取把好吃的东西都吃光,反正简婶儿最喜欢我的。”李熏然笑着说。

  凌远听到他的远大志向也笑了起来,后来还是提醒他:“别吃坏了,你最近肠胃比较弱,不要暴饮暴食。”

  “我就这么一说,您还真信?”李熏然说着开始赶凌远,“哥你该去洗澡了看看这都几点了。”

  凌远有些莫名其妙地看了看李熏然,后来还是拗不过对方,只能乖乖去洗澡。

  李熏然守在浴室门口好一会儿,直到听见了水声,这才往楼上走,一直躲到了书房的最角落,拨通了简萱的电话。

  “熏然哥,太奇怪了你居然会给我打电话。”简萱咋咋呼呼的在电话那头大喊,“大瑶瑶,熏然哥给我打电话啦!。”

  李熏然好像听到简瑶说了句什么,可隔得太远听不真切,他喊了简萱几声,让她好好听电话。

  “好,哥你说,有什么事?”简萱问。

  “今年除夕我想来你们家凑个热闹,你觉得怎么样?”李熏然尽量让自己的语气轻快一些。

  “当然好啊!前几天我姐就在说要叫你来,怎么我男神没给你打电话?哎呀他肯定是忘记了,这事儿我可不能告诉我姐,不然她要家暴。”简萱叽里呱啦地说了一通。

  “到时候给你压岁钱。”李熏然笑着表示。

  “熏然哥对我最好啦!”简萱说着,后来可能是简瑶来了,小姑娘又改了口,“哎呀我都快成年了,压岁钱什么的有点不好意思哈哈。”

  李熏然不太走心地跟简萱聊了一会儿,直到挂上电话才松了一口气。

  好在还有个可以吃年夜饭的地方。李熏然有些庆幸地想着,不一会儿,心情却又低落了。

  他特别想跟凌远回家过年。李熏然知道凌远有一位年迈的母亲,一个温柔的兄长和活泼的妹妹,如果凌远可以把自己介绍给他们,那该多好。

  但李熏然也知道,这仅仅是自己的奢望而已。

  

  -tbc-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总止不住地想要作死。

30 Mar 2016
 
评论(33)
 
热度(1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