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楼/无差相关 谢绝转载 拒绝质疑人物和KY的评论 作者不凶 急了锤人
 
 

【而立不惑番外6】养宠欢乐多 (李熏然X凌远)

 

 大概解释了为什么《朝露》里的虎子名字那么土萌

  为了不剧透,时间线已死。

  ——————

  在他们二人的关系足够稳固之后,李熏然总是想撺掇凌远养一只宠物,这让凌远感到了十分困扰。一般来说医生多多少少都有点洁癖,凌远也不例外,每天回家先到卫生间洗手洗脸雷打不动,被李熏然直接堵门口的时候不包括在内。李熏然很能理解凌远,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看到别人牵着猫猫狗狗出门遛弯还是会心思活络。

  “哥,我们养只狗好不好?”

  当李熏然第两百次提起这件事,凌远顿时感到了头疼。

  “不好。”凌远无情地拒绝了李熏然。

  “为什么啊?”李熏然揪过一个抱枕搂在怀里,表情是十成十的可怜,“养只狗多好啊?还能看家护院的,我不在家的时候哥你也有个伴儿嘛。”

  “熏然你听我说。”凌远对他摆摆手,劝他稍安勿躁,“第一,我们小区治安还算不错,几乎不招小偷待见;第二我们工作都挺忙的,狗天天都要遛,我们没办法;第三……”

  “第三啥……”李熏然瞬间就打蔫儿了。

  凌远的脸色不太好看:“会掉毛。”

  李熏然据理力争:“可是人也会脱发呢?”

  “我没办法接受以后大衣西装家里沙发被子水杯里都是狗毛。”凌远扭过头不去看李熏然,“这跟人脱发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

  “可是……”李警官绝不会轻言放弃。

  “我家只养一个会喘气的。”凌远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要么你要么狗,你自己选。”

  李熏然心有戚戚焉,这么说来以后连鱼都不能养了是吗,大概是因为人到了一定年纪好像就会对养点什么这事儿有着空前的执念,李熏然原本以为只有女孩子才会这样,现在想来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儿嘛?

  或许是因为对传统的“一家三口”的家庭模式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向往的关系吧。

  在凌远第两百次十分坚决地拒绝了李熏然“养只狗”的提议没多久,李熏然一个在当警用犬训练员的同学主动找到了他。

  “熏然,我手上有只退役的防暴犬,你有没有兴趣?”王平问。

  “啊……这个啊,暂时没有呢。”李熏然的心在滴血,但天平的一边是狗,另一边是凌远,不用想都知道该偏向哪一边吧?!

  “那真可惜。”王平一声叹息,“只能把那只狗送到乡下我爸妈那儿了,我之前看你朋友圈里说想养狗来着,就过来问问。”

  “感觉……有那么点埋汰。”李熏然表示。

  “可不是吗?”听李熏然这么说,王平相当赞同,“你也知道乡下狗都放养,我们的警用犬也就对罪犯还算凶,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土狗欺负。”

  “……”李熏然看看自己的老同学,很想一拍胸口就说“这狗交给我吧我会好好对它的”,可是凌远真的只能养一个会喘气的,那就是他自己。

  王平跟动物相处的时间多,对小动物的面部表情判断准确得不得了,而人的表情对他来说那就easy模式,他知道李熏然正在纠结,为了自己从小带大的伙伴有个好的归宿,他当即就拿出手机,给李熏然看了那只警犬的照片。

  这是一只毛皮锃亮的德国牧羊犬,大大的耳朵向着前方,眼神温和,骨架宽阔而结实,整体却给人一种机灵的感觉,的确非常漂亮。

  李熏然觉得自己再也移不开眼睛了,真是再糟糕不过了。

  “这狗挺漂亮的。”李熏然强忍住了想要去挠墙的冲动,只能这么说了一句。

  “当宠物也很好的。”王平说,“招呼它它就粘你,你不理它,它也不会来烦。”

  李熏然已经在思考这种性格的狗在凌远那儿能不能过关了。

  “平常人熟悉的几个口令对它来说太简单了,我试过让它帮我把衣服叼进洗衣机洗干净,它连倒多少量的洗衣粉都能掌握得很好。”

  李熏然瞬间就急了:“你还叫狗帮你洗衣服?!”

  王平两手一摊:“偶尔也会有懒的时候嘛。”

  李熏然用眼神谴责自己的老同学,对方并不太买账,接着说:“免费赠送半年份优质狗粮、不外传的伙食配方、狗窝、牵引绳、洗浴用品、它喜欢的所有玩具,全方位杜绝领养者的烦恼,这还是内部渠道,不然你去哪里找性格好也调教好了的德牧?”

  “你这是铁了心要我养啊?”李熏然掐了自己一把,不能说多余的话,不能不能不能。

  “老同学里也就你最靠谱了。”王平实时拍拍李熏然的马屁,“要不这样,你先帮我养两个月,我再慢慢找可以收养的人家怎么样?就两个月!我不骗你!”

  所以当凌远回家,一只体型挺大的德国牧羊犬坐在距离他两米的地方摇尾巴的时候,凌远选择退到门外看了看门牌号。

  是自己家没错啊,可是为什么有一只狗?

  德牧感受到了凌远不太友善的目光,那对大耳朵立刻就耷拉下去了,低头对着自己的前爪发出了小小的嘤嘤声。

  怎么看都像是自己正在欺负一直狗,凌远觉得自己的头痛程度又要更上一层楼,他越过了坐在玄关的德牧,到洗手间洗手洗脸去了。

  此时的李熏然正在厨房忙得热火朝天,他知道自己擅做主张肯定会让凌远生气,毕竟是自己经不住诱惑,为了让凌远忘记“家里只能养一个喘气的生物”这件事,他打算再刷一刷好感度,不然凌远真的把自己扫地出门就玩脱了。

  凌远仔仔细细把自己裸露在外的皮肤都洗干净了才上楼找李熏然,见李熏然正在颠锅,就叫了他一声。

  做贼心虚的李熏然听见凌远的声音,手里的炒锅差点没脱手飞出去,费了老大的劲儿才抓稳了。

  “哥,你……回来啦。”看来要夹起尾巴的不只是楼下的那只狗,还有他自己。

  “回来了。”凌远松了松领带,“熏然,你就没有什么别的话要跟我说了吗?”

  “当然……有。”李熏然紧张得直吞唾沫,“楼下有狗。”

  “我知道。”凌远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这样的李熏然了,难免会有逗他一阵的心思,“刚才进门的时候已经见过了。”

  “噢……”李熏然小心翼翼地关了火,把菜盛出来。

  “我记得我不久前好像说过,我只会养一个——”凌远抱着手臂望着李熏然。

  “我没忘。”李熏然端着盘子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可怜兮兮地对凌远说,“哥你可别为了一只狗把我扫地出门……”

  “这事儿我得考虑一下。”凌远刻意板着脸,一手接过了李熏然手里的盘子,后者一脸凄惶的转过身洗锅洗得哗哗直响。

  德国牧羊犬顺着凌远和李熏然的说话声慢慢摸到了楼上,它好像知道自己目前在这个家不太受欢迎,站在楼梯口观望着。

  凌远没想到它会跟上来,无意间扭头注意到它,冷声训斥道:“下去!”

  李熏然和德牧闻言同时一抖,德牧是因为教练员和饲养员都很少训斥它,李熏然则是因为从没听过凌远这么说话以及本来就心虚。

  好在德牧非常懂事,没有等凌远说第二句,它就扭头下楼了,凌远走到楼梯边,德牧只留给他了一个相当需要人怜爱的背影。

  我是不是太凶了?凌远与其说是不喜欢动物,倒不如说是不喜欢它们身上可能存在的病菌以及将来漫天飞舞的毛发,最基本的恻隐之心他还是有的。

  “那个,哥。”这只狗只是暂时寄养在我这儿的,“现在实在找不到好人家,送到乡下可能过年就变成火锅了。”

  虽然有些夸张,但李熏然说的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凌远没有急着回答,而是下楼找那只德牧,结果哪里都看不到。凌远又下了一层去卧室看了看,同样没有狗。

  “躲哪儿去了?”凌远想着回到客厅,经过洗手间的时候听到了一声极轻的鼻音,原来它躲到了洗手间的门后,现在大概是发现凌远在找自己,才探出了脑袋,乌亮乌亮的招子望着凌远,眼里像是有泪光在闪烁。

  吃软不吃硬的凌院长没撑过三十秒就沦陷了,简直不能更快,分分钟打自己的脸,特别响亮。他什么都没说,当然跟一只狗显然也没什么好说,只是去厨房找了李熏然。

  “它叫什么名字?”凌远没头没尾地问了李熏然一句。

  “嗯??”李熏然发现凌远的态度有所松动,大喜过望,“哥你同意养它啦?”

  “只是暂时。”凌远说,“我记得刚才你说只是暂时寄养?”

  “如果你喜欢它的话我们可以一直养下去嘛。”李熏然有点得意忘形。

  “你说什么?我没听清。”凌远笑得李熏然觉得心里拔凉拔凉的。

  “没什么,是寄养没错,最长两个月不能更多了!”见风使舵什么的,李熏然还是知道的。

  “很好。”凌远点点头,“所以它叫什么名字?”

  “一般都叫它虎子。”李熏然如实回答,“据说好像是因为刚出生的时候是那一窝小狗里最大的一只,虎头虎脑的,就有了这个名字。”

  警犬的名字通常是由父亲的一个字加上母亲的一个字,以及代表它们自己的单字组成,叫起来不太顺口,所以一般也就用小名了。

  “它晚上吃什么?”凌远活了四十多年,养宠物还是头一遭,只能问(其实也没养过宠物的)李熏然了。

  “它的饲养员送了五十斤的狗粮,说吃完了还有,刚才我已经喂过了。”李熏然回答道,心里有了那么一点被凌远认同了的小雀跃。

  凌远倚着厨房的门框思考了一会儿又问:“你打算让它睡在什么地方?”

  “是这样。”李熏然随手在锅里搅出了漂亮的蛋花,“哥你不太喜欢动物嘛,所以我打算让它白天呆客厅那层的阳台,晚上就睡卫生间……”

  凌远几乎没有思考就说:“那也太可怜了。”

  那个晚上他们约定好只要虎子不进卧室,其他什么都好说。当时的李熏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心里甜滋滋地想,我哥真明智,我哥真善良,我哥人真好,我哥棒棒哒!

  于是虎子暂时获得了在凌远家的居住权,破格成为了这里第三个能喘气的生物。说起来狗真的是非常有眼力见的生物,即使虎子是李熏然带回来的,但它很快就判断出在家里说了算的那个人是凌远,所以在最开始的一周里,明明在给它洗洗弄弄的人都是李熏然,可李熏然就是觉得,虎子好像还是跟凌远关系比较好。

  比如凌远和李熏然同时在家的时候,李熏然在客厅玩游戏,凌远在书房写学术论文,虎子绝大部分时间都趴在凌远的脚边或者躺在书桌底下,偶尔会来关心一下李熏然基本是因为他饿了渴了出来吃东西的缘故。

  可惜李熏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毕竟凌远极少跟虎子有什么互动,只不过虎子一直在倒贴而已,这还不足以撼动自己在家里第二顺位,不担心不担心。

  直到某天,李熏然需要出外勤两周,临走之前他把什么时候需要喂狗、什么时候需要遛、隔几天要给虎子洗澡这些琐碎的事情都跟凌远说了一遍,打了一整张A4纸用磁铁贴在了冰箱上,又用微信发给了凌远一次,心说这样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了,怎么说凌远本人就是“靠谱”这个字的代名词啊!

  他便是想不到,等自己回家的时候,已然风云突变。

  回家前李熏然给凌远发短信,说要不要在外边吃一餐,凌远推说还没有遛狗,就不在外边吃了。李熏然隐隐觉得哪里不太对,可又说不清是怎么一回事,只能糊里糊涂的回家了。

  一进门,李熏然就看见凌远和虎子一人一狗在看《天网》,凌远很少看电视,偶尔会看一看纪录片……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谁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虎子会在沙发上?为什么还枕着凌远的腿?为什么凌远还在摸它?!

  李熏然临走的前一天虎子还不能上沙发,凌远也不怎么摸它,偶尔摸一次还要去洗手洗半天呢,所以现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哥,我回来了。”李熏然把行李袋搁在了一边,关上房门。

  “回来就好,这次还顺利吗?”凌远坐着没动,只是问了他一句。

  甚至就连虎子也没有跳下沙发跑过来迎接他,就连尾巴都摇得十分敷衍。

  李熏然瞬间有一种很想上天涯发个帖子问:男朋友移情别恋了怎么办?真是一口血闷在胸口吞不下去还吐不出来,难受得快要活不下去了肿么办。

  “还算顺利吧,至少没挂彩。”李熏然走进客厅,“虎子怎么在沙发上?我记得你不是……”不让它上沙发的吗?

  凌远打量了李熏然一会儿,理所当然地说:“虎子又不脏,熏然,你忘记脱鞋子了。”

  好吧,虎子不脏,倒是嫌弃自己把鞋子穿进房间脏了。李熏然默默内牛,自己不在的这半个月到底都发生了些什么啊,完全想不明白!李熏然折回玄关脱了鞋,打开鞋柜,居然没找到自己的拖鞋。

  “我的拖鞋呢哥?怎么找不着啊?”李熏然在鞋柜里翻翻找找,所有的鞋子都在,唯独自己每天穿的拖鞋没了。

  “那个啊。”凌远拍拍虎子的脑袋说,“前几天被虎子啃坏了一只,我就给你重新买了一双,包装还没拆,你看到了吗?”

  被狗咬坏拖鞋这事儿不奇怪,就是放在曾经的警犬身上十分奇怪,王平同学可没说过虎子还有这个坏习惯,最关键的是,它没啃其他鞋子,只把自己穿的那双啃坏了……那可是李熏然先前专门挑的,和凌远穿的那双是情侣款呢!

  凌远在这方面不太敏感,所以他不会专门去给李熏然买一双跟以前一样款式的,情侣拖鞋什么的也就不复存在了。

  虎子该不是故意的吧。这个念头在李熏然心里一闪而过,随即就被他自己给否定了,再聪明的狗终归也只是一只狗,断然不会有心机到这个程度。

  大意情敌可不是个好习惯,李熏然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天晚一些时候李熏然顺理成章的想要和凌远亲热一下,小别胜新婚嘛!

  凌远却拒绝了他,拒绝了,拒绝了……为什么呢?

  “虎子也在。”凌远难得的有些脸红,推了推赖在他身上的李熏然。

  虎子不是一直都不能来卧室这层吗?为什么现在它会卧在床边的地毯上吐着舌头摇尾巴差一点就要看到不能描写的画面了呢?

  大概是李熏然愕然的太过于明显,凌远只能跟他解释:“你不在的这段时间有点冷清,所以晚上虎子就睡卧室了。”

  李熏然捂住了脸,他已经不想再过问虎子究竟是睡地上还是睡在他原本的位置了。

  但凌远可没有就此住口,他继续说:“昨天我已经把被套都换过,被子也晒了两遍。”

  所以虎子果然是占了床对吗?果然是这样吗?李熏然原本以为自己是唯一一个可以突破凌远底线的人,其实这么说也没错,毕竟虎子只是突破了凌远底线的狗而已,李熏然会觉得高兴点儿吗?显然不会的。

  忍过这段时间就好。李熏然在心里劝慰自己,距离王平同志的两个月之约只差十几天了,犯不着在这个时候跟凌远起冲突,不值当。

  心塞塞的李警官抱着被子哭着睡着了,第二天他还得上班儿呢。

  那段时间李熏然手头有案子,挺忙,经常回家比凌远还晚,就经常见到以下“奇景”

  第一天,凌远挽着袖子在给虎子洗澡。虎子在哪?在李熏然都很少能用到的按摩浴缸里。

  第二天,虎子和凌远在客厅玩口令游戏,左手右手,站起坐下躺下打滚,顶着狗饼干不能动。虎子完成的很漂亮,凌远给它按摩后颈表扬它,虎子还趁机仰着头舔了凌远的嘴唇。

  李熏然看呆了,快要不能忍了,扭头就一个电话给王平要他把虎子领走,这只狗太可怕了,再不把它弄走,可能它很快就是家里唯二会喘气的生物了,有没有李熏然都不重要啦!

  “哥们儿这不是还有十天吗?我还在审核几个有领养意愿的人的资料,是说前段时间不是还好好的吗?这是怎么了?”

  “……也没怎么,就是关心一下。”什么叫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这就是,总不能说自己吃狗的醋了,忒难为情。

  “虎子还乖吗?这狗很聪明的,在那一批警犬里是最灵的一只了。”王平提起自己的狗,还是很自豪的。

  “聪明,真的特别聪明。”李熏然没好气地说,“到时候你找到合适的人,把地址给我吧,我把狗给他们送过去,省得你再跑一趟。”

  “这好说。”王平保证道。

  “尽快吧。”李熏然心说,它呆久了自己就很危险了。

  再后来的几天,李熏然费了很多心思跟虎子玩耍,这样一来它就不能一直粘着凌远了。虎子跟他玩儿的时候显然没有和凌远一起玩的时候那么专注,有时候左手右手都不分,不为什么,就是不乐意,不想跟李熏然玩。

  “你眼光真不错。”李熏然勾住了虎子的脖子,又指指凌远,“不过,这个人,是我的,你懂吗?”

  虎子歪歪头,满脸的“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你就装吧。”李熏然随手拍了一下虎子的脑袋。谁知道虎子不乐意了,挣脱了李熏然的桎梏,夹着尾巴一路哼哼着去找凌远,甚至还重现了李熏然方才打它的情景,表现得十分可怜和受伤。

  李熏然一进书房,就看见凌远皱着眉望着自己:“熏然,你不要看虎子不说话就欺负它,刚才你打它了是不是?”

  到底是谁在欺负谁啊?李熏然瞪了一眼正在往凌远身后钻的虎子,这个表情自然逃不过凌远的眼睛,凌远说:“你还瞪它?”

  有凌远撑腰,虎子冲着李熏然吠了一声,表示自己对李熏然的所作所为十分不满。李熏然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虎子真的只是一条狗吗?智商爆表太难对付了啊。

  又过了几天,李熏然接到了凌远的电话,说是有一个大手术,晚上会晚回。之前的几天李熏然也在加班,所以只回了凌远一条知道了,让凌远记得吃饭,注意身体。

  谁知道那一天洪队长突然发了善心,晚上不到七点就放全队下班,李熏然正走到家门口,钥匙还没拿出来就撞见了一个人从自己家出来。

  是自己的表弟赵启平。

     赵启平遇见李熏然显然也很意外,手里还抓着虎子的牵引绳。

  “你怎么会来这儿?”李熏然问。

  “凌院长不是有手术嘛……说是狗没办法遛,就顺手把钥匙给我了。”赵启平觉得自己表哥浑身都快冒黑气了,不是一般的担心,“哥你怎么啦?”

  “没啥,狗给我吧你赶紧回。”李熏然把狗绳从赵启平的手里夺了过来。

  “噢,好呀。”赵启平乖巧地说,他拿出手机给虎子拍了张照片,不晓得发给了谁,“这狗真不错,可乖呢。”

  李熏然拒绝说话,关上家门,一手领着虎子,一手推着赵启平进了电梯,下楼遛狗。赵启平突然有个约会,没有跟李熏然一道,直接乘电梯到停车场,开车走了。

  “说,你到底想怎样?”李熏然抓住虎子的两只前爪,让它站着退到了墙边,“凌远喜欢你可以,你想跟我抢人,不行!”

  虎子望着李熏然,可怜巴巴地“汪呜”了一声。

  “唉真是。”李熏然觉得自己都快犯癔症了,相当发愁,好在王平的一个电话拯救了他。

  “熏然,我挑好了,是一个大学教授家,两个人的孩子出国读书了,想领养虎子,我觉得挺不错的。”

  “对对对,很好,把地址给我吧。”李熏然说。

  王平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在挂了电话之后把那家人的地址给了李熏然。行动能力超强的李熏然花了半个小时把虎子的全部家当搬到了车里,当晚就把虎子送了过去。

  所以当凌远经过了一场疲惫的手术后回到家,哪里都没有虎子的身影的时候,沉默了。

  李熏然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事自己忘记跟凌远报备,做得有些糟糕。

  “哥对不起,那边给虎子找到了合适的人家,我就把它送过去了。”李熏然很紧张地望着凌远说道。

  “没什么。”凌远勉强地笑了笑,“这段时间是有些忽略你了,应该是我道歉才对。”

  “别这么说。”李熏然扑过去抱着凌远,差点没哭了,“哥你还是怪我吧。”

  凌远许久没有言语,后来才说:“只是没能跟它告别,有点难过。”

  之后的几天,凌远的心情明显低落了,这让李熏然坐立难安,而他已经答应不会再去打扰那对老夫妻,和凌远上门看望虎子就不太好。

  时间总能治愈一切,半年之后李熏然和凌远几乎要忘记他们生命中出现的这个小插曲,却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忽然遇见了虎子。

  这天李熏然和凌远刚去超市买好东西,凌远把车从地下停车场转出来,就看见一只德国牧羊犬出现在了自己的左后视镜里。

  凌远连忙把车靠边停好,推开车门下车。还没站稳虎子就扑到了他的怀里,嗷呜嗷呜地哼哼着。凌远抱着虎子掂量着,笑了起来:“重了不少啊?”

  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对不起啊,我没牵好它就跑了,还好被您逮到,要不把我爸妈的心肝宝贝丢了他们估计得不认我这个女儿了。”

  看来虎子遇到了一个好人家,而且非常吃得开。凌远放下心来,捏了捏虎子的耳朵,把虎子交还回去,并顺带捎了女孩儿和虎子一程。

  路上李熏然说了前因后果,姑娘才知道他们俩是虎子的上一任主人,于是相互留了微信,表示自己会经常发虎子的照片给他们俩,还祝福了他们。

  “谢谢你们送我和虎子回家。”女孩笑着对凌远和李熏然说道,从随身的背包里拿出了一个玩具,“这个是虎子最喜欢的一个小玩具,给你们做个纪念吧?”

  “谢谢你。”凌远笑着接过了那个布偶,“我们会好好留着的。”

  那是一只米色的绒毛兔子,当初凌远从衣柜的某个角落翻出来,却想不起它的出处,就顺手给虎子玩了。

  它却成为了虎子在新家最为珍贵的宝物,想必夜深人静时,它也是想念着凌远的吧。

  


  -Fin-

    这篇番外的构想其实早于《朝露》只是因为懒所以一直都没写,现在因为那边也要进入转折阶段,没办法再刷萌萌哒的虎子了,所以出于私心先写了这篇_(:з」∠)_

    之前有人问我凌远和李熏然在《而立不惑》会不会收养小孩或者养宠物,我说不会……稍微有点担心熏然会失宠啦,现在一看,在我的构想内,失宠这件事好像挺容易发生的。

    哎呀就这样吧!祝大家五一快乐!

02 May 2016
 
评论(49)
 
热度(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