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楼/无差相关 谢绝转载 拒绝质疑人物和KY的评论 作者不凶 急了锤人
 
 

【杜见锋/范川 无差】长河 02

发现万字内写不完这个故事,干脆放缓节奏慢慢写了

明天更《弄假成真》

——————————————————————

03


      待范川伤愈,杜见锋和他结结实实“比划”了一遭,从骑马到射击再到自由搏击,两个人谁都没捞着甜头,一起在卫生所里躺了三天。

       可喜的是,他们感情变好了。

       至少范川见着杜见锋,不怎么抬杠了,通常是就那么绕道走了。

      “这小子有点意思,”杜见锋抓不到范川这条滑不留手的鱼,就跟李光抱怨,“他躲什么躲,我还能吃了他不成?”

        李光认为杜见锋对范川有点过度关注,也不太想搭理杜见锋,不过还是劝了一句:“老杜你这脾气也该收敛收敛了,准你狂就不许别人心气高了?”

        两个人站在营地边,不远处范川找负责喂马的后勤人员借了匹马,往外边去了。

        “嘿这人,离开营地都不用说一声,组织纪律被他吃到狗肚子里去了!”杜见锋不等李光制止,也问后勤要了匹马,扬起鞭子狠狠抽了一下马屁股,一骑绝尘。

        范川骑着马走出没多远,身后的马蹄声却是很急,他回头看了看,发现是杜见锋追了上来,索性停下来等他。

        “上哪儿去?”杜见锋越过范川,驱使着马儿挡住对方的去路。

        “回镇上。”范川如实回答了他的问题,绕过杜见锋就想往前走,“没别的事的话我就先走了,兴许傍晚之前能赶回来。”

        杜见锋一副听不懂人话的样子,脚跟点着马肚子,马晃了晃脑袋就跟着范川往前走,杜见锋说:“我跟你一起去。”

       范川见杜见锋态度坚决,便不跟对方废话,催着不太壮实的骝马小跑起来。二人花了个把小时回到镇上,这里和附近的村庄已经被杜见锋的部队接管,本地人和战士们相处得不错,再也不用像从前活得那么如履薄冰了。

        其实范川这时候对杜见锋指挥部署的本事已十分认同,可就是觉得对方脾气太臭,并且不想与之一般见识。

        他领着杜见锋来到自家面馆,杜见锋下马后,他没有像以前那样唤来伙计给自己拴马,而是自己将两匹马带回了马厩。一进马厩,他看了看,发现自己原来那匹马没有在里边,不免有些失望。当他从马厩折返,杜见锋还站在原地等他,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背挺得很直,眉头微微蹙起,乍看之下就不是什么好相与的人。

        范川到了自己的地接,自然而然地拿出了主人的架势,他站在面馆门口,对杜见锋做了个“请”的手势。

       杜见锋也不跟范川客气,背着手进了面馆。面馆里的桌子并不太多,不过收拾得很干净,面馆内还有几根可以用来捂手的立柱,比室外要暖和许多,杜见锋的脸色也就比刚才好了些。

        这段时间范川不在,外边又在打仗,面馆的生意不太好,伙计见店里来了位气势不凡的军人,正不知该怎么招呼,没成想自家老板跟着就进了门,顿时像见着了亲人,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哑声喊道:“老板,你可回来了。”

       “哎,”范川拍拍小伙计的肩膀,“我不在的这段时间,店里还好吧?”

        伙计用手背擦了一把眼泪,低着头说:“就是没什么生意。”

        范川点点头,在店里四处走了走,想了想才问伙计:“我那个马没回来?”

        伙计摇摇头:“自打老板你那天骑出去,就没回来了。”

        得到答案后范川也不再多言,找了个背风的位置让杜见锋坐下,跟伙计介绍道:“这是杜师长,附近的部队都是他的,店里还有什么酒菜?弄点过来吧。“

        伙计还是有点怕杜见锋,蚊子似的叫了一声杜师长就往后厨跑,张罗了几个菜出来,还温了一壶当归老酒出来。

        杜见锋抿了一口酒,称赞道:“酒不错。”

        范川不言语,夹了一筷子卤料。

        杜见锋跟着他夹菜,把菜都尝了个遍后感叹了一句:“范老板,你这馆子近来生意不好,真的不是因为你这伙计手艺欠佳?”

        范川白了杜见锋一眼,解释道:“要不是我不在,哪轮得到他站灶台,本来我就让他辛苦了好一阵,还能抱怨他手艺不好?”

        “这么说来,你手艺要好得多?”杜见锋看了看范川的手,刻意挑衅道,“你这爪子玩枪还不错,和面这种活儿你干得来?”

       “干不干得来也干了好几年了。”范川没有要跟杜见锋在自己店里干架的想法,只是说,“爱吃不吃。”

        杜见锋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见好就收,他虽然嫌弃下酒菜的味道,筷子也没少下,他说:“什么时候让我尝尝你的手艺?”

       范川呵呵一笑:“美得你,说起来我两把枪都玩得很好,杜司令有没有兴趣试试看?”

       杜见锋一时没反应过来,意识到范川在说什么时候当即就要发作,筷子往桌子上狠狠一拍,原本就不太结实的桌子跟着哆嗦了一下。

       范川脸上带着嘲讽的笑容,长腿一跨,翻过条凳站了起来,走到后厨跟伙计商量事情。

       “老板,那位军爷是不是生气了?”伙计见范川来找他,还以为自己惹上了什么麻烦,手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没有,这边讲的是‘军民鱼水一家人’,不用怕他。”范川拍了拍伙计的肩膀,说道,“我要跟着他们的部队走,也不知道几时才能回来,这个店我不准备开了,你要的话就开着,觉得开不下去我给你些钱,你回家好好照顾你娘去。”

        伙计听到老板要参军,立刻表示自己像跟着走,被范川劝了许久,才勉为其难地放弃了。范川将自己不算太多的积蓄交给伙计,之后对方能活成什么样,就全凭他自己的本事了。

        杜见锋和范川一同出了面馆,在街上闲逛,他对范川说:“你倒是挺洒脱。”

        “还能怎么办?”范川一边与街坊打招呼,一边跟杜见锋说话,“我虽然挺爱钱的,不过上了战场能活到什么时候都是未知数,揣着这家店和钱也带不进棺材里。”说完范川自己想了想,心说真死在战场上,连棺材都省了。

        他俩一起走到秦二嫂家门口,发现这儿已经没有人居住的迹象,范川问过邻居后得知马原大海他们已经参了军,随部队去别的镇上了。

        “本来还想跟他们告个别,没想到他们动作更快。”范川笑了笑,和杜见锋原路折返。

       “你这次回来,除了处理店铺和见人,是不是还有什么事?”杜见锋问。

        “本来是想把我的马带走的。”范川说,“它能自己找到家,也能当时出了点岔子,死半路上了吧。”范川有些惋惜,那匹马跟着他有些年了,块头不大,胜在聪明伶俐。

        “马的话,你回去在我们马厩里挑一匹就好。”杜见锋觉得自己够大方了。

        范川闻言,无动于衷。

        “怎么,嫌我们的马不好?那可都是战马。”杜见锋相当不爽,神情十分严肃。

        范川“嘁”了一声,看着杜见锋的眼神活像看着一个土包子:“现在能用来打仗的马都叫战马了,今天我们骑出来那两个算好了吧,胸窄得一看就是在小院儿里长大的,俩后腿还外八,不是战时紧张,这种马宰了吃肉还凑合——马肉还不如驴肉好吃。以前跟着大帅的时候,公马都是从苏联运来的走马,那马才威风呢。”

        杜见锋听着就笑了:“你到底是真傻还是装傻,打仗骑高头大马是准备当靶子,啊?”

        范川据理力争:“不论怎么说,我们现在的马真挺次的,愣头愣脑的还嘴硬得不得了。”

        “你想要好马,倒也不是什么难事儿。”杜见锋与范川走着走着就回到了面馆,二人先后取了马,跟伙计告别,回转营地。

        “这话怎么说?”范川问道。

        杜见锋瞅着范川,发现这小子听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一双招子亮得出奇,凭空多了几分可爱出来。

        “后续部队明天就到了,我们要去把枣庄拿下来,”杜见锋左手玩着鞭子,右手握着缰绳,“这日本人呐,在枣庄不是有个骑兵联队么?他们的马可不是比咱们好多了?”

        “到时候带上我吧。”范川说。

        “要是你撵得上老子,老子就带你上前线。”杜见锋踢了一下马肚子,范川看不上的这匹深栗色的驽马撒蹄子就跑,速度还挺快。

        范川没辙,催着自己的骝马跑起来,一路追着杜见锋回营地,在距离营地还有几百米的树林里终于赶在了杜见锋的前边,两个人骑着马一刻不停地跑回来,人倒是没事,两匹马被他们累得够呛,负责喂马的小伙子心疼马,一点好脸色都不肯给自己的长官,卸了鞍子,领着马们回到马厩里,就没有再出来了。

       晚饭后,杜见锋让人拿了一套军服给范川,他脾气的确大,但向来说话算话。

       不多时范川换上了他们的军装来杜见锋这边,他们的军装制式和国民党军队基本相同,颜色和布料均有差异。范川肩膀宽阔,腰却窄,是个不错的衣架子,他腿长,打上绑腿后显得身材更加出众,纽扣扣到最上边,比起经常敞着领口的杜见锋,他要显得正经许多。

        “我们什么时候出发?”范川急切地问。

        杜见锋头一次见到比自己还着急的人,他说:“急什么,后边的部队还没跟上。”

        范川听杜见锋这么说,并不死缠烂打,他在杜见锋这儿随便找了个地儿坐下,掸了掸肩膀:“这衣服也比不上国民军那边的。”

        “有你这么挑三拣四的?嫌衣服不好滚到国民军去,别来碍我眼。”杜见锋很不客气地说。

        “听说你就是从那边过来的?”范川挑起一边的眉毛,有些好奇地问。

        “是,我还有照片。”杜见锋不知从哪找来一张自己穿着国民党军装的黑白照片,甩给范川。

        范川接过照片瞅了瞅,看着照片里杜见锋的军衔,过了会儿说:“长官,你已经升到少将了,打的仗肯定不少,那里既然连你都呆不下去,我还想着过去蹚浑水,你当我傻?”

        杜见锋没接茬,范川又朝他伸出了手。

        “又做什么?”杜见锋问。

        “枪。”范川冲着他笑。

        杜见锋不知道这小子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还是将别在腰上的手/枪/丢给了范川。

        “勃朗宁,真不错。”范川称赞了一句,他看着武器时的眼神要比瞪着杜见锋的时候柔和许多,不过杜见锋很理解,他们这些当兵的,把武器当自家婆娘爱护是基本准则。

         范川反复看着那支比利时产的枪,终于站了起来,把枪揣进武装带上的空皮套里,抬脚就往外走:“多谢杜司令割爱,不打扰了。”

        杜见锋这才意识到对方过来可不是为了跟自己侃大山,就他娘的是来顺自己的枪的,追到门口的时候哪里还有范川的影子,气的他回来一脚踹翻了桌子,图纸散了一地。

        就在他正准备把桌子扶起来的时候,范川居然折了回来,手里还挥舞着杜见锋的照片,胡乱喊道:“师座,你这张照片可真俊,我留着作纪念啦!”

       说着还亲了一口照片,笑嘻嘻地在杜见锋把他揪进去殴打一顿之前及时抽身,回自己的那儿去了。

        方才杜见锋被顺了枪,表情活像要吃人,这会儿范川好死不死地回来调戏他,杜见锋直接被气笑了,坐在椅子上直摇头。

       他带了十好几年的兵,真没哪个像范川这么刺头的。

       倒也,挺有意思,不是吗?


-tbc-


29 Dec 2016
 
评论(11)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