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楼/无差相关 谢绝转载 拒绝质疑人物和KY的评论 作者不凶 急了锤人
 
 

【杜见锋/范川 无差】长河 05

06

你们最不想见到的老朋友扑街河来啦!

这章内容其实我还蛮喜欢的(。

ps:所有战役均为杜撰,请勿当真。

——————————————————————————


        越往北行进,战事就愈发惨烈。

        范川之前也知道,通过枣庄的军需物品是要被送往前线的,却不太知道这“前线”究竟是哪里。同时也对明明不是前线,他们遭遇的日军数量有增无减这件事感到惊异。

        “到底哪里才算得上前线?”夜晚扎营时,范川问杜见锋。

        杜见锋两条手臂撑着桌子,金色的火光在他的眼中摇曳,他神情坚定,伸出手来在地图上点了两下。

        范川走到他身边,仔细看了看杜见锋指着的地方。那个地方是济南,十五年前日军在那儿屠杀了一万两千余人,五年前更是直接侵占了整个济南市,国军曾多次发起战役想要夺回这个政经要地,却一败再败,对此范川曾有所耳闻,心里也有些怀疑,国军武器装备精良尚且拿不下济南,他们国民革/命军即便阻断了日军的主要运输线路,想要一举将济南的日军全数歼灭怎么想好像都是天方夜谭。

        “济南?”范川反问了一句,“国民军在那儿耗了可有五年了,我们过去就能赢了?”

        “范川啊,”杜见锋望向他,脸上似乎有了一丝嘲弄的笑意,“你小子仗也打得不少了,平日里也还算机灵,怎么这时候反而天真起来了?”

        “所以即使去了,还是拿不回济南?”范川说着情绪就有些低落,后边的话再也说不下去了。

        “你是想说,为什么明知会败,还上赶着送死,对吧?”杜见锋拍拍他的肩膀,“没有谁的牺牲是毫无意义的,能消耗掉日军的一兵一卒都是好的,我会死,可能你也会,但终有一天我们的队伍会赢,我们的国家会赢。”

        用这一腔热血为了未来的和平铺路,肝脑涂地又何妨。

        “杜见锋,你别再咒自己了,”范川的思想觉悟不如杜见锋高,他当年跟着大帅南征北战是为了报答大帅的知遇之恩,后来跟马原他们一起炸桥是不想让别人说他是个懦夫,现在他跟着杜见锋……大概是因为对方救了自己的命而且是个好人的关系吧。他收回思绪,继续说道,“不如想一想,等把日本人赶出去了能过上怎么样的好日子吧!”

        被范川这么一说,杜见锋才发觉自己的想象力着实不够,直觉告诉他,像他这种人必然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现在他是对付日本人的神兵,将来说不定就成了不知会指向谁的凶器,古有杯酒释兵权,今来卸磨杀驴兔死狗烹,再正常不过了。

        “我还真没怎么想过,”杜见锋没想过要把自己的猜测告诉范川,这小子虽然勉强算得上有勇有谋,就是心不够糙,他真有点怕对方伤心,只是问,“那么你呢?有什么想法没?再开个面馆?”

        范川摇摇头,一对乌溜溜的眸子瞅着杜见锋说:“将来给你当警卫员?”

        杜见锋嗤笑:“胸无大志,换一个。”

        “嗯……”范川苦恼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找个依山傍水的地方,种地、砍柴、喂马,倒也不错。”

        杜见锋就差没在对方脸上盖上个“胸无大志”的戳了,可他偏偏对范川三言两语描述的战后生活开始向往了起来。

        于是他说:“确实不错。”

        “面馆,是绝对不会再开了,”范川靠着桌子翻来覆去地看自己那双还算能看的手,“我这手艺,只让家里人知道。”

        杜见锋腹诽了一句真小气。

        “你一会儿说要给我当警卫员,一会儿又只煮面给家里人吃?”杜见锋说,“你他娘的究竟是怎么想的?”

        范川认为杜见锋目前的态度很莫名其妙,但早在这几个月的相处之中确认了杜见锋这个人就是这样,想起一茬是一茬,现在指不定又想起了什么就开始怼自己,他近乎赌气地说:“爷给你当警卫员,也天天煮面给你吃!”

       这个答案意外地打动了杜见锋,他也不知道自己时怎么想的,心情大好,不过还是要蹬鼻子上脸的:“天天吃面好像也挺腻?”

         范川忽然就很想以下犯上一枪崩了杜见锋,好气又好笑地说:“哟,您还来劲儿了?”

        “不是,忽然觉得你这个提议不错,”杜见锋说,“为了能有这么一天,接下来的几场硬仗怎么说也得打赢啊!”

        范川想来,他们从枣庄出发,大战二三小战不断,算下来输赢各半。国民革命军的战斗方式灵活,简言之就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绕道,尽量保护有生力量。加之这支队伍亲民,一路上总有年轻人加入,虽说战争中总有伤亡,但总体而言队伍正在壮大,多少让他看见了战胜日本人的希望。

        他最不能理解的事情,大概是杜见锋鲜少坐镇指挥部,通常都和一线战士在一起这件事了。

        “杜见锋,你是我们的指挥官,怎么能在这儿呢?”范川每次跟在他身边,替杜见锋消灭掉所有能威胁到他生命的敌人,每次范川都很后怕,恨不能把人打晕了扔在底下指挥室里。

        “我不能让我的部下白白牺牲,”杜见锋说,“战场上瞬息万变,想要打赢,我就必须站在这里。”

        后来范川发现,自从杜见锋身先士卒,他们当真没怎么再吃败仗,渐渐地认同了杜见锋的想法。

        直到这次,他们冲得太快,谁知日军埋伏在他们身后,连同杜见锋范川在内的步兵连与后续部队失了联系,无奈之中他们只能边打边退,终于被逼到了山上。

        山下的日军形成了合围之势,其实他们的人也不算多,只有一个团,一千三百余人,但对付山上的一百多个八路军战士,似乎已经绰绰有余。

        到了这时候,山上的人都有了必死的觉悟,与日军遭遇的时候不可谓不凶猛,一时间居然奇迹般地牵制住了山下的日军。

       “只要我们能撑到明早,后续部队一定会赶到,我们会得救的。”杜见锋给战士们加油打气,此时大家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点伤,但没有哪个是垂头丧气的,眼神都十分清亮。

        杜见锋和范川领着战士们在山林中艰难穿行,他们不想做瓮中之鳖,也没有选择和日本人死磕到底,打一枪换一个地儿,同时他们也没有放弃寻找出路。

        范川想,他和那些战士一样,能在这种情况下不失去求生的欲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还有杜见锋这根主心骨在的关系吧。

         他陷入思绪的时候没顾着看路,忽然就撞到了杜见锋的背上,还没来得及问对方为什么突然停下,就被杜见锋一把抓住衣服,狠狠甩到了边上。

        范川的腰撞到了树桩,一时间没爬起来,然后又一个战士被扔到了范川身上,细密的枪声从远处响起,子弹不断从他脑袋上空咻咻飞过。他瞬间紧张起来,端起枪朝着对面射击,他没办法转头,没注意到杜见锋在哪,也没有听见对方的声音,不由得有些心急。

        “隐蔽!注意隐蔽!”范川喊了几声,幸存的战士纷纷开始反击,不一会儿,对面没了声息,估摸着不是人死光了就是撤退了。

        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在灌木丛中躲了许久,才把活着的人都集中了起来。

        范川在队伍的最外围,怎么都没看到杜见锋,先是叫了几声司令,没人应后开始直呼其名,慌张得声音都变调了。

        “鬼嚎什么?老子还没死呢。”杜见锋终于应了一声。

         范川循着声找到了人,几个小战士围在杜见锋身边,对走过来的范川说:“司令受伤了。”

        “伤哪儿了?!“范川头皮一麻,拨开两个战士,才发现杜见锋已经站不起来了,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腿,虽然已经有人用武装带压迫住动脉上端,可杜见锋依旧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失血,裤腿已经被鲜血染红。

          “这样不行这样不行。”范川紧张得不得了,说话都快说不利索了。

          “我没事儿……”杜见锋撩了撩嘴皮,声音变得异常轻,“你们别慌,只要撑到明天——”

        范川背后传来了某个战士的啜泣声。

        他们或许还能撑到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杜见锋再这么下去,可能连今天的日落都看不见了。

         范川定了定心神,他低头观察了一下杜见锋的伤口,抬头问边上的战士:“小钱还在吗?”

          小钱是原本这个连的医疗兵,现在大家的脸都是黑乎乎的糊成一片,除却高矮胖瘦差别极大的几个,战士们看起来几乎都是一个样子,找人只能靠问。

        “小钱……小钱刚才没了。”另一个战士说着说着就哭了出来。

         范川深吸一口气,命令道:“把小钱背的包拿过来吧,我看看有没有用得上的东西。”

         最后,范川从小钱那儿找到了不多的绷带和棉花,以及小半壶白酒。酒的事范川知道,是小钱特意准备着将来给战士们伤口消毒的玩意,谁知他却成了走得最早的那个人之一。

        “杜见锋,你要不要整一口?”范川对着杜见锋摇了摇小铁壶。

          杜见锋因为失血,脸色愈发苍白,但他还是很给面子地说了声:“呸。”

        “敬酒不吃吃罚酒,”范川的心神慢慢定下来,他拧开壶盖,用酒液沾湿了手指,然后一扬手,剩下的酒被倾倒到杜见锋的伤口上。

        饶是杜见锋,也料想不到范川会这么整他,失声喊了出来。

        “嘘,自己注意, 别把舌头咬断了。”范川这么说着,却把左手小臂塞进了杜见锋的嘴里,右手食指中指直截了当地探到杜见锋的伤口里,生生将那颗弹头剜了出来。

        杜见锋痛得有些恍惚,却知道嘴里的东西是不能咬的,当子弹被取了出来,他立刻失去了意识。

        实在是太疼了。

        范川动作很快,他满手都是杜见锋的血,热度仿佛在灼烧他的皮肤,他将一大块棉花用纱布裹好,狠下心将其塞进杜见锋的伤口里,希望能阻止血液流失。此时的杜见锋已经完全靠在了范川身上,虽然没有意识,可范川还是能感觉到杜见锋浑身的肌肉都在因为疼痛而抽搐。

        这个平日里不是要日天就是要日地,再来就是日别人家老娘和大爷的杜见锋,这时候倒是安静了,还可怜得很。

       “当年,大帅败了之后我就在想,”范川将杜见锋背在了背上,支着膝盖站了起来,“倘若有天我能重返战场,一定不会再让我的长官走在我的前边。”

        范川指挥着不足一百人的队伍走向山林的更深处,走出一段距离后,他吹了声口哨,马蹄声渐渐从远处传来。

        他对战士们说:“我们都可以死,但司令不能,我们的队伍始终是需要他的。”

        黄骠马不知从哪个角落蹿了出来,大腿上还有被子弹擦过造成的伤口,出了点血,好在并无大碍。

        范川小心地将杜见锋固定在马背上,并说:“我们得想尽一切办法,把司令活着送回大本营去。”

        那怕拼掉在场的所有人,也在所不惜。


-tbc-

最喜欢大半夜更新啦!明天更而立不惑。

15 Jan 2017
 
评论(15)
 
热度(92)